2005/08/03

【未秧歌】1-5
分類:未秧歌




1.漫長的暑假要做什麼?(1990年6月19日 星期二)

今日,結束大二的期末考試──社會結構學﹔同時,又是二十歲生日,即將邁入一個炎炎夏日的假期,我心理不斷地在想,我到底能做些什麼不同的事情?

就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一群小朋友,似乎是考完了期末考,一起在公園玩耍,悠閒的我坐在鐵板凳上面,任憑著涼風吹拂,大榕樹下的午後,太陽已經不那麼的烈,蟬鳴的聲音又再度告訴我,夏日來了。

我看著那群小朋友在公園的溜冰場上玩著躲避球,一顆球被兩個人傳來傳去,突然就會有『啊』的一生慘叫,又有人被砸到了出場,而每次最後被砸到的同學總是那一個最會躲球、行動最敏捷的人,我開始回憶我的生活。

我就好像那個最會躲球的人,上課總是低著頭,怕被老師點到名要發表感想的人,我總是那個怕作錯事情的人,談第一名不會有我,論最後一名也不會有我的人,仔細的想想,這樣活著好像也沒有什麼意思,就算是玩躲避球,最後還是要被砸死的。

夕陽西下,頭頂上還有一些些蝙蝠飛過,蚊蟲倒是不少的黃昏,我趕緊跑了回家,經過了垃圾堆,而這些垃圾要等到晚上十點鐘過後,才會來收拾。

我興起了一個念頭,我為什麼不提早教小朋友『大學之道』呢?

PS. 這是我以前寫的少女連載小說,沒有寫完,轉貼過來後希望能夠有靈感完成。



2.做廣告?(1990年6月22日 星期五)

這幾天我忙著想想我要如何拉到小學生來家教,我的客戶群、我的通路、我的市場、我的產品、我的服務還有我的價格......

這些問題一直在我的腦海圍繞,我知道光有想法不去做是不行的,但是我已經想了好幾天,我把以前去參加行銷營的講義拿出來翻,一點感覺也沒有,我只有想到同組坐在我旁邊一起上課的男同學。

水成,雖然不是長的很帥氣,有點瘦,流露出自然的氣質,老實,我想這種男孩子就是有一點害羞吧!他不敢直視我的雙眼,不知道是我的容貌美麗還是他對女孩子本能的退縮。

參加行銷營的那個午後,天氣悶熱,我跟水成被分到同一組,看來參加這個三天兩夜活動的男孩子不多,我故意坐在水成旁邊,並不是因為我沒有男朋友而想交往,而是多想了解,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一個理學院的到陽明山上度過無聊的三天。

『因為我乾妹妹辦的活動,總要捧場一下!』,簡單再也不過的答案,原來他有乾妹妹。

下午三點,他的乾妹妹跑來找他,非常的著急,說幻燈機忘記帶了,等一下有廣告的課要用,水成二話不說,拿起了放在課桌上的機車鑰匙,兩個人就下山去了。

悶熱的夏日午後突然下起大雷雨!

五點整,廣告人孫大偉準時的出現在講堂上面,他知道幻燈機還沒有準備好,所以開始講起了一些工作上的趣事,大家聽的津津有味的時候,兩個落湯雞拿著一個不算小的幻燈機出現在教室前面,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

我想,想了再久沒有行動是不行的,於是我寫下:

台大社會系學生,教孩子快樂學習。國小學生,暑假每星期一、三、五下午兩點至四點,小班制,每月兩千元。



3.阿瑪迪斯!(1990年6月24日 星期日)

水成前天打電話來,說要約社團的人一起到他家看錄影帶──阿瑪迪斯,我有一點想去,但是想到家教班下星期就要開始要準備教材,我拒絕了。

我的藉口,貼家教班的廣告摔了一跤,而且實在貼的很累。水成沒有堅持什麼,但是仍然希望我能夠參加,他們約在學校的大門口,中午十二點半。

下午一點半,門鈴響了,水成開著他媽媽的那台破車,載著三個同學在樓下大力揮手,他大叫說,沒有人要來看阿瑪迪斯,我們需要會看電影的人來幫我們解釋討論,我猶豫了很久,想想車子都來了,只好去了。

我穿著破破的白色蕾絲邊內衣,沒有帶胸罩,不敢到陽台跟他們講話,透過對講機叫他們等一下。

我不知道我忙了多久,想想要穿什麼衣服,T恤,太不莊重﹔長裙,又像小妹妹﹔化妝,又不是宴會﹔拿手提袋,太空了不知道放什麼東西。於是我穿了短裙,有領子休閒上衣、白襪、布鞋,在帶一個小皮包放口紅,為了掩飾我的藉口,我貼了一個OK蹦在小腳處,並且假裝一跛一跛的走出門。

電影超沉悶的,大家還要裝做看的很懂,我好累。



4.家教班開始(1990年7月2日 星期一)

很幸運的,家教班一下子招收到了二十個學生,有一些小孩的母親還跑來看看我家的環境,還有我這個人到底是何方的神聖,幸好我當時氣質出眾美麗大方,還有家長還問說,台大人都是這樣的完美嗎?

本來我還有一些心虛,看了很多教育的書籍,準備了國文英文的課程,一直到上玩了第一堂課,我終於知道了,我什麼都不用準備,讓小朋友自己玩就好了。

第一次家教班上課,我讓小朋友自我介紹,聽一聽他們的自我介紹,簡直是八股,只有一個小朋友讓我印象深刻,身材高高瘦瘦的,似乎是難民的身材,兩眼炯炯有神,有一點像金城武,頂著直直油油的頭髮,有一個星期沒有洗,他的名字,劉維。

........................

我爸爸是個奸商,經營個人電腦主機板的代工,今年業績不錯,把公司賣掉了,賺了更多的錢,我們打算移民到德國,我想德國的環境會更好,我很期待,爸爸是個很努力的人,經常在外面應酬,可能跟他的漂亮秘書阿姨有關係吧!

我媽媽是個賢慧的家庭主婦,但是管的太多了,經常叫我做那個做這個,不能玩電動玩具,不能看電視,我知道我媽媽是對我好,但是他管的好他的丈夫嗎?

我不是喜歡來上家教班,但是想到媽媽一直亂花錢,家裡買了一大堆沒有用的古董,我想還是來上一次看看,反正下個月就要去德國了。

..........................

我不知道如何導正他的想法,但是,我相信他是很有自己想法不會掩飾的小孩,對於所有的事情都看的清楚,也描述的出來。

傍晚,我收到了水成的第一封信。



5.回信(1990年7月3日 星期二)

水成的信上寫著,非常羨慕我都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分析一個人的行為,他最後有一個疑問,是不是社會系就是要學會這些?

這封不像情書的的信,好像只是描述對我的感覺,還有說明他那些無聊的生活。昨晚,我睡不著覺,不知道是家教班的劉維給我的印象太深,還是水成的那一封簡單不過的書信。

我決定馬上回信,卻不知道要寫什麼,水成瘦高的身材成為我的祝福重點。

................

Hi!(我畫了一隻手)水成:

謝謝你的招待,暑假尚未跟班上同學聯絡,反而跟社團同學見了幾次面。

妳知道嗎?你身上有許多老么的特性,見你看電視時捲在那兒確一付怡然自得的模樣,就知道你的心眼仍像兒童般的純真。

我寫這信的目的只是謝謝你為我們創造了快樂的一天,讓這麼瘦的人奔波忙碌真是罪過,沙發很舒服,房間很清爽,祝

1.長胖
2.開車平安
3.好人有好報
4.暑修結果完滿

friend 潔美 1990/7/3

總共有2個迴響

  1. 匿名 @ 2005/11/12 凌晨12:15

    真有詩意!學生時代就寫少女小說,真是多才多藝。

    希望你能盡早完成它。

  2. 水瓶子 2005/11/12 晚上10:19

    這不是學生時代寫的,大約三年前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