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8

【未秧歌】6-10
分類:未秧歌



6.劉維的真心話(1990年7月6日 星期五)

家教班的教室是在我們家的庭院,小小的院子擠下二十個學生,為了這個班我還去買了一大堆的桌椅,換了夠強的冷氣,還買了牛奶冰棒,讓學生有舒服的環境。

今天的主題是參加課外活動的感想,大家講的不外乎父母帶他出國的經驗、去迪士尼樂園、去美術館天文館參觀、或是到郊外露營烤肉的愉快經驗﹔這一次又是劉維講的非常不同。

他說他的老師派他去參加暑期的科學營,那簡直是白痴的活動,課堂上雖然都是前幾名的優異同學,但是,跟這些人真是無趣的經驗,老師教我們做一些解環結的玩具,那些更是無聊,我家裡面就一大堆這種東西,要解開環結只要一分鐘,我們卻花了一個小時在做這種玩具。

於是我問他來這裡會不會無聊,他竟然非常率直的說,除了可以看到美麗的老師之外,真的非常無趣。

我這時露出尷尬的笑容,也剛好是下課的時候,於是我匆匆的說了下一堂課的主題,要大家回家去想一想,而劉維拿了一封信給我,他說是剛剛郵差從門底下塞進來的。

原來是水成寄來的。


7.父親的回憶(1990年7月8日 星期日)

水成的第二封信跟我對他的印象有很大的不同。

表現出淡藍色的憂鬱,他似乎找不到他人生的方向,就像浮在大海下的魚標一樣,只會隨著漁夫的釣線一抖一抖的吸引海裡的大魚。

不知道這個封信是要吸引我的憐愛關愛,還是真實的反映,表現的是這樣的老么個性,可能跟他相處的時間並不是很長,所以我感受到的只是他那一份率真老實的那一面,我喜歡這一面。

他的信裡面一直說很羨慕我的目標,我的方向,以及我在暑假開家教班的種種,其實我也徬徨過,那一份徬徨來至於我父親的過世。

只不過那一次在父親的葬禮哭完了以後,我在也不曾挖掘那一份的過往。

我還記得父親瘦長的身影,離開我們是我剛考上大學放榜的那一天,我們三姊妹以及媽媽已經在醫院輪流照顧了二個星期,媽媽總是不斷地念著宗教的咒語,但是隨著癌細胞的擴散,父親的意識已經完全的逝去。

最後那一刻的回神,竟然是大伯來看他那一刻,他的手挽著大伯留下了眼淚,我們大聲呼喊爸爸,他竟然頭也不回的就這樣的離開。

大伯從小與父親一起唸書長大,就連娶妻生子都要比來比去,雖然我父親是一個盡職,步步高升的公務人員,但是總是留下了沒有生下兒子傳後的遺憾。

反覆的看過了水成的信,觀察劉維、大伯、父親、阿瑪迪斯還有水成,這幾個男性在我的內心裡環繞,我到底要用什麼角色回信呢?


8.不思念(1990年7月14日 星期六)

這一些日子家教班的課讓我看不到小朋友的進步,讓我有一點煩憂,有一些小朋友開始不來上課,害我還要打電話跟家長報告,我感覺是不是我不夠努力?

我得另外想點子才行﹔我想帶他們走出去,去動物園看看吧!

為了準備去木柵動物園,我今日還先跑了一趟探路,去圖書館讀了好多相關的書籍,我想下週三就去,就當我準備好所有的活動的時候,我很高興我終於有了突破。

台北動物園搬過來沒有多久,所以有一大部分還是空空的,雖然如此,我在猴子那一區看了很久,看到母猴帶著一群小猴子,雖然非常呵護著其中最小的那一隻,但是他還是會照顧所有的小猴子,看了這一幕,我決定用關心的角色來對水成。

雖然對於水成總有莫名的情愫,但是,我決定先放棄了,畢竟未來的時光還是很長,我考量了很多,看這些男人(劉維、大伯、父親、阿瑪迪斯還有水成)的特點,就是身材都是高高瘦瘦的,內心都藏著莫名的憂鬱,我不喜歡這樣子。

我決定用關懷的角色來對待水成。




9.不要哭(1990年7月15日 星期日)

...........................
Hi! 水成,How are you?

你的來信像給我出了一道謎,很有哲理。

不過我對你有點兒不諒解,為什麼你老是憂鬱,已有兩年的大學生活,為什麼還是走不出來,也許是我接觸你的機會太少,每有看過你擺脫愁字的模樣,另一個也許是你天生Blue。

但我希望我的朋友不要被什麼給圈住了,闖不出來。如果我的猜想屬實,建議你去修傅佩榮老師的哲學與人生,他的課讓我受益無窮,我一直記得一句話,

不要哭‧不要笑‧要理解 (史賓諾沙)

frend 潔美
...............................

後來想了一想,這封信我就先放在我的抽屜好了。



10.第一個月家教班的結業(1990年7月30日 星期一)

今天是家教班上滿一個月的日子,有些小朋友不再上了,有一些小朋友要新加入,總的加起來人數還是增加了,我還是非常高興。

劉維下個星期就要移民到德國去了,每日在電視前面玩遊樂器的他顯然表現不出快樂或是憂傷,我刻意在這個時候舉辦了分組的表演活動。

有的組表演雨傘舞,可能是跟最近颱風淹水有關,真的是蠻有環保意義的﹔有的組把目前最熱的瓊瑤小說連續劇拿來演,大家笑的人仰馬翻﹔而劉維那一組,就把電動玩具的街頭快打拿來演,我實在是看不懂在演什麼,但是那些小朋友笑的非常地開心,可能是我沒有去打過電動玩具吧!

就在今天上課快要結束的時候,我發現劉維的眼框中泛著幾滴的淚\光,這時我才感受到他對同儕之間的感情,這一個月的相處,我對他的感覺只是像小大人一樣的看待,冷淡無情的個性、簡短不能在簡短的對話,此時的我卻感受到男人對感情的內斂與分離的滋味。

不知道他到德國後是不是還是繼續打電動玩具。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