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30

【說故事】冰雹:小姑丈情殺的離奇事件
分類:說故事





這是發生在小姑姑身上的真實故事,炎熱夏天裡竟然會下起冰雹,記得我小時候小姑姑跟我講過『冰塊融化時講出真話』的故事,難道他真的不知道真相嗎?

*1

*冰塊融化時講出真話的寓言

小姑姑大我十歲左右,每當放寒暑假的時候,我們總是會回到鄉下──南投,全家族一起過年,一起度過田野間奔跑的日子,不知道如何形容夏日艷陽下成熟的稻米,一陣風吹過來金黃色的稻穗向海浪一樣的起起落落,到了冬天正要迎接新年的到來,田裡面竟然是光禿禿的黑,收成的稻米早就不知道運到何處了,雖然有兩種不一樣的風景,但是,到了夜裡睡覺前,最喜歡聽的就是小姑姑講的故事了。

做田的人,起床起的早,天還沒有亮,我就聽到奶奶在廚房裡面忙碌著,鍋子與鏟子鏗鏗鏮鏮接觸的聲音,柴火燃燒與露水接觸的爆裂聲,總是把我吵醒來,聽到小姑姑在廚房幫忙的講話聲音,我總是回憶著昨晚他講的小故事,看著東方的天空漸漸的由黑轉紅,然後變成魚肚白,我才捨不得的從被窩裡爬起來。

………………….

那是一個很冷的冬天晚上,雖然躲在被窩裡面,但是我就是睡不著,可能是天氣真的太冷了,這時候小姑姑講了一個北方男孩的故事,這個男孩經常說謊話,也因此騙了不少人,獲得不少的好處,但是,這個男孩由於良心不安,在一個寒冷的夜裡到一個小山洞,把所有的真話往裡面講。

就在春天的時候,有人路過哪個山洞,隱隱約約的聽到山洞裡面發出哪個男孩的聲音,並且講出他欺騙別人獲利的方法,原來是當初冬天結冰的時候,把男孩的聲音也錄了起來存在冰雪之中,而冰雪融化之時,當初的聲音也原原本本的播放了出來

………………….

當時的我並不了解其中深奧的寓意,但是只是在沒有錄音機的年代裡,幻想著在冰天雪地裡可以記錄聲音的神奇方法。

小姑姑那時剛上大學去念夜間部,白天要忙著農家的勞務,下午要騎一個小時的腳踏車到台中去上課,晚上回來已經是很晚了,寒暑假是她比較不忙的日子,卻陪著我這個小女孩渡過一個個有童話故事的夜晚。

*2

*冰塊敷著剛拔智齒的小姑丈

很快了過了25年,就在今年的年中,一個大熱天裡,我接到爸爸來的電話,小姑丈死掉了,是死在田裡面的。

其實,我對小姑丈的印象不是很好,可能是因為他搶走了小時候溫暖的童話故事,很不習慣的,突然有一個男人會出現在我跟小姑姑的中間,他不會跟我們小朋友講故事,只記得小姑姑帶他來介紹給我們認識的時候,他還拿著冰塊敷著剛拔掉智齒的臉龐,可能也是一個老實人不善言詞,那一年,他剛剛從師範學校畢業。

再來的幾年,小姑丈退伍、結婚、高考、小姑姑生下我得小表妹小表弟、小姑丈則一路從老師、教務主任一直到去年升任校長,這一切的一切好像非常的平步青雲,從住在一個鄉下的小宿舍,住到獨棟的小別墅,實在是時代標準的好青年與好父親,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努力不懈,連續來台北住在我們家考了三年的考試,一個校長,就這樣意外地結束了生命,他的死因疑雲重重,不知道是自殺還是意外,或者是劫財還是情殺,與小姑姑的認識中,我實在串連不起來這一段段地回憶。

從小時候對小姑姑的印象總是克勤克儉的農家女兒,有作不完的家事,他們剛剛生下小表弟的時候,當我們去探望他們時,他還辛勤地在整理家務,為了省錢,家裡還養了幾隻雞,後院種了一些蔬菜,而不見到的小姑丈則是在外面幫學生補習貼補家用,看起來那時他們夫妻的生活過的非常的辛苦!

*3

*原來是憂鬱症

檢方的檢查報告出來了,說是頭部有遭受嚴重的撞擊,身體沒有明顯的外傷,有沒有內傷要解剖才能知道,至於要不要繼續調查就要看看親人的意願,當然小姑姑就此不想繼續下去,想早早的安葬逝去的親人。

然而,事情實在是太離奇了,一個好好的人怎麼會在夜裡死在距離家500公尺外的田裡面呢?小姑姑透漏了一些端倪,原來小姑丈有一些輕微的憂鬱症,平常小姑估是偷偷地在飯菜裡面放入治療憂鬱症的藥物,這種藥物的後遺症就是行動及思考會變得比較遲緩,當然身為校長的小姑丈是不會主動吃這種藥的,一旦沒有服藥,小姑丈就會有輕生的念頭。

原來,小姑姑在這一個星期因為工作上要到台北出差,所以小姑丈與他們的兒女都是在外面吃或者是買便當回來,就在小姑姑回家的前一日晚上,發生了這一件意外的事故,已經一個星期沒有服藥的小姑丈,夜裡失眠走出來散散心,由於,別墅區住的離便利商店也比較遠,所以走在大馬路旁邊的小姑丈被疾駛的貨車撞到,被彈到路旁的田裡面,也因此一大早被農民發現死在田裡面。

但是找不到肇事的車輛,也沒有目擊者,所以這一點一直被我們懷疑,而警方在住家的頂樓及樓下庭院有發現一些擦傷,懷疑是小姑丈因為夢遊從樓上跌下來,而跌下來後因為受傷並不嚴重想走出去大馬路找人就醫,而被貨車撞上才會慘死田中間,無論如何,這些疑霧都要隨著小姑丈的火化而逝去了,或許在小姑姑的眼中發生的經過不是那麼重要了,反正喚也喚不回來了。

*4

*冰塊融化真相大白?

我決定好好的追查一下小姑丈的平常生活,我到了小姑丈的學校,是一所小小的小學,可能是剛升任校長所以會分派到比較偏遠的地方,我一度認為是否是因為921大地震後,校舍重建過於繁忙,又有黑道介入,導致壓力過大是他自殺的主因,但是由於重建的經費以及工程都已經發包也結束了,所以不太可能是這項原因。

由於,我先前自己都有感情出軌的經驗,對映到校長小姑丈與農家女兒的小姑姑明顯身分上搭配大不同的感覺上,直覺的我會覺得小姑丈絕對有外遇,對象可能是年輕的女老師或是經常有校際聯誼的女校長,但是我實在找不出一個線索,有可能因為老實的小姑丈初期無法自拔的愛上對方,但是良心發現與一路走來共患難成長的小姑姑實在不能有越軌的行為,才緊急的採了煞車,沒有繼續交往。

我查到了一個女校長,是黑道的女兒,我在想因為獲得不到小姑丈的心,所以才派人將他解決,並且作成是意外死亡的樣子,這一點是我一直猜測的方向,但是證據實在太薄弱了,我問了好多次小姑姑也問不出所以然來。

終於到了小姑丈出殯的日子,那一天,中部的天氣熱的很,那種氣氛實在很難待的下去,突然在大太陽下下起了大冰雹雨,一粒粒的冰雹打在地上後漸漸地融化,讓我想起我小時候小姑姑跟我講的那個冰塊融化後真相大白的寓言故事,我遠遠地看著小姑姑傷心地喃喃自語,連接著小姑丈剛拔掉智齒敷著冰塊的畫面,不知道真相是否就是我想的這個樣子呢?我想現在只有小姑姑心理才知道吧!

真希望這種故事不要發生在我身上

*5

*憂鬱症會遺傳嗎?

我最近問了我爸爸,小姑姑他家最近的生活還好嗎?表妹已經考上了師大,上來台北唸書了,沒想到他還是要走小姑丈的路,要走教書的這一條路,而小表弟目前還在念高中,功課也是不錯,而小姑姑還沒有退休,還住在諾大的別墅房子裡面,但是不太好的消息是他也開始吃抗憂鬱症的藥物,難道憂鬱症會傳染嗎?我不相信。

憂鬱症是現代社會很普遍的疾病,台灣每年大概有百之三的人會得到憂鬱症,女性的機會是百分之二十,男性百分之十,女性差不多是男性的兩倍。

很多人得憂鬱症後卻很怕讓人知道自己有精神上的疾病,有些患者身體健康並無異常,甚至不願相信自己得病。事實上憂鬱症是所有精神疾病中最好治療的,通常只要幾周的時間就可讓患者整個想法有很大轉變,通常治療憂鬱症最能讓精神科醫生得到成就感,他希望憂鬱症患者不要忌諱就醫。

憂鬱症的判別,通常本身的情緒無法克服而影響到工作及生活,沒有食慾、易發怒、失眠、對週遭事務都不再感興趣,甚至有自殺傾向,而時間持續在兩星期以上時,就應該要看醫生。

老實講我很怕得憂鬱症,希望它不會傳染也不會遺傳

*6

*住大房子好不好?

從小,我們就被灌輸著要為生活打拼的生活觀,讀書為了是賺大錢、工作是為了住大房子、住了大房子要做更多的工作,永無止境的在這種循環裡面不能自拔,我想小姑丈就是這種人吧!連小姑姑也是如此,失去了生活的目標,最近跟念大學的表妹碰面,他似乎也是跳脫不出這種想法,不斷地問我銀行的工作如何,會不會不景氣而影響,他未來雖然是一個老師,但是也怕政府的制度改變種種的事情,想想我這一路走來,不也是這個樣子嗎?

聽說住大房子也會讓人神經緊張,心神不寧,好像是陽氣不夠的關係,還是住小房子好。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