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7

【城市手記】戰地/觀光:金門1992


就在西元一九九二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日,水瓶子踏上了往金門的軍艦,開始了為期兩年的軍旅生涯。

沒想到第一次坐船,竟是遇到八級的大海浪,我被分配在佈滿密密麻麻軍床的房間,從地上到天花板總共有三層帆布的軍床,每張床上有軍毯、一瓶八寶粥罐頭以及一包乾糧,幸運的我分配在最上層,天花版旁邊有鐵板夾層,剛好可以放吃不完的罐頭。 " "往金門的路上,就這樣搖搖擺擺的過了三十六個鐘頭,頭昏眼花的我根本不敢下床,整個房間已經充滿了因為嘔吐難聞的氣味,我所能做的事情就是昏睡,不知道做了什麼夢,也不知道是睡醒還是夢中,隨著大浪的搖擺,好似生命中的一段考驗。

面對未來,全然是一片的空白,當菜鳥新兵踏上土地,天色已暗,料羅灣的美景還來不及欣賞,就被趕上了大卡車,想著苦悶的日子,心理不斷地唱著一首歌──行船人的純情曲。

八月十五彼一天,船要離開高雄港,只有船煙白茫茫,全無朋友來相送……。

對於金門,我只能說有一份特殊的情感,這一份的認識,也來自於踏大浪而來的辛苦。

***1***:開放觀光

一九九二年剛好是金門開放觀光的熱潮,戰地旅遊團一下子充滿了報紙的副刊廣告,金門人做生意的型態一夕丕變。

金門人,本來是接待十萬大兵軍人的生意,變成了接待來至於觀光客的生意,第一批來的觀光客是軍人的父母妻小女友,太武山開放觀光客,站衛哨的阿兵哥看到一批又一批的遊客在毋忘在莒前面拍照,多了一份的新鮮感,卻忘不了離家的鄉愁。

突然,戰史館、紀念館的肥缺多了起來,因為有外國觀光客要來,所以要英文聽說流利的阿兵哥去解說﹔因為紀念公園要有門面,所以有園藝經驗的阿兵哥要去當園丁﹔因為有很多官夫人要來觀光,所以要找帥氣會唱歌的阿兵哥去陪唱歌。

不止阿兵哥要轉型,本來賣給阿兵哥宵夜的小蜜蜂,開著生財的發財車歐巴桑,開始轉型經營旅遊業,家前面的空地蓋起了旅館,對著觀光客親切的招呼。阿兵哥少了,阿桑要洗的軍服也少了,那塊空地也不需要曬軍服,蓋了旅館後本來總是停著吉普車的停車場,改停成觀光的小巴士,雖然都是停車,金門這回多了一份色彩。

這個色彩不只是綠色的消失,平常接受風吹雨打石敢當風獅爺,被塗上了美麗的色彩,也披上了風衣,好不威風。好多好多明朝的古墓石像,本來消失在地雷荒草裡,被一塊一塊找了回來。

金門,除了戰史館之外,古蹟是最大的資產。

***2***:電影院的回憶

金門的民營電影院不多,一個師會有一個大的電影院,提供給藝工隊來表演或者舉辦康樂活動之用,平常放的電影也是港片居多。

西元一九九二年,由於金門街上的MTV午餐店急速的增加,加上衛星電視的普及,還有錄影帶出租業的興盛,阿兵哥去看軍營電影院的片子興趣大減,師部還曾經一度命令所有阿兵哥都要去捧場,但終究抵不過市場機制,軍營的電影院只好關門大吉。

不僅軍營電影院生存不下去,在金城的一家民營的電影院,一直是水瓶子的最愛,因為那裡是唯一播放二輪西片的地方,雖然音效比不上台北的國賓戲院,有時銀幕會被西照的艷陽照到一道的白光,那裡的座椅雖然只是木板硬梆梆的﹔但是,那裡的大銀幕,看動作片絕不遜色,冷氣又夠冷,享受一個下午,絕對沒有問題。

經營電影院的是一對老夫婦,賣票的老太太知道我每一個星期都會來光顧,特別為我改了放映的時間,有時候我很不好意思的晚到,她還會特別的出來等我﹔放片子的是老太太的先生,有時候會穿著白色的內衣走到我的前面,問我看的是否滿意。在金門,會穿白色的內衣還真的是少,大部分都是穿軍用的綠色內衣。

那家民營電影院在西元一九九四年走入了歷史,當我去看了最後一場電影的同時,老太太跟我講明天電影院就要拆掉了,要蓋一棟七層有電梯的大樓。

電影散場後,看著老夫婦的背影,我在電影院下呆站了許久,頓時義大利電影『新天堂樂園』的影像一幕幕閃過!

***3***:八三一

金門合法的軍妓院,就叫作『八三一』,這個數字的典故已經不可考究了,聽說當時在台灣在牢裡服刑的女犯人,若是到金門服刑當軍妓,可以抵免刑期。

而西元七十年代,大家對金門作為反攻大陸的跳板還有很深的期待,素有十萬大軍的阿兵哥,不但退伍遙遙無期,能夠返台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只好派遣這一些娘子軍來慰勞阿兵哥的思鄉之苦,否則阿兵哥遇上婚變或者女友背叛,往往不是逃兵就是自裁(殺)。

而且聽說軍妓也有分等級的,軍官的等級就比較好,一般阿兵哥的等級就比較差,如何數字化,我想應該還有公文規定吧!

西元一九九二年,軍妓的制度早就廢止了,我站在陽宅的一座廢棄的軍宅裡面,聽學長講這裡就是以前的八三一,看著天花板的國徽,殘破的木頭隔間,到處是蜘蛛網,門口還有反攻大陸的標語﹔我不經想著十年前,人生鼎沸的阿兵哥在門口排隊買票,一個個軍妓在窄小的木頭房間內做著永遠也做不完的交易,汗水淋漓,酷熱的夏日只有電風扇吹著,一個又一個沒有臉色的面孔不斷地進出,軍妓的內心則是不斷地淌血。

這幾年來,台灣的經濟景氣不好,聽說有很多風塵女郎也踏浪前來金門,做著類似的交易,她們說是因為熟識的人不多,可以賺了兩三年後凱旋回台灣正正當當的做人,我懷疑這樣的論調,聽說這幾年夜夜笙歌的KTV、保齡球館紛紛倒閉,終究還是抵不過經濟的不景氣啊!

軍妓是軍管下特殊的現象,八三一這不人道的過程,終究成為歷史。

***4***:打漁人家

據我說知,金門真正打漁的人家,已經非常非常的少,但是漁港裡面還是停泊了很多的漁船,這些漁船大部分還是會載魚貨回來,有時是像對岸的漁民購買的。

由於金門位於大陸廈門灣口,大陸漁民出海捕魚的漁民眾多,金門漁民的競爭力根本比不上大陸人,所以只好採取合作的關係,漁獲就跟對岸漁民購買,有時候買到的貨品連山產中藥大陸酒也有,有時甚至日用品大型家具也在打漁的範圍之內。

西元一九九三年秋季,凌晨大霧,一個菜鳥阿兵哥守著機槍台,天色漸漸地白,頓時發現大批漁船包圍整個海岸,以往阿兵哥發現幾艘大陸漁船,總是往天上偏移隨意射幾發子彈示意一下,漁民就懂得離開。但是,隨著霧氣慢慢地消散,一艘艘漁船數也數不清,要掃射又怕誤傷漁船,老士官長說這種情況每一年都會發生,已經司空見慣了!

就這樣過了兩天,這些漁船彷彿有計畫性的換班,海岸的菜鳥阿兵哥不敢閉上眼睛的盯著這些漁船,所有金門島上的阿兵哥都取消了休假,但誰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大霧封鎖了機場也封鎖了海上的交通,就在緊張的情況下大家耳語很多。

聽說前幾天在某一個海岸抓到了幾個大陸漁民,每一個人的臉都非常消瘦,在漁船上搜出了幾箱炸藥還有手榴彈,這些漁民被關在防衛部所以導致整個金門島被大批漁船包圍,他們對於這些炸藥的說詞是要用來炸魚……。

又聽說某個阿兵哥上次驅離大陸漁船的時候,不小心把人家打受傷了,賠的金額不滿意所以引發這次的事件……。

這些耳語非常的多,誰也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是這些漁船在三天後逐漸的散去,海邊依然刮著刺冷的海風,但是緊張的氣氛卻像船過水無痕般消散了。

阿兵哥仍然首著機砲台,也仍然按時的休假。

***5***:金門家廟

金門的歷史可以從晉朝開始講起,明末鄭成功據金門,砍了不少的樹木來造船,清兵破了金門島之後,焚屋燒樹,一度成為廢墟。

從金門島上的風獅爺來看,民族遷徙在這個島上留下的遺跡,台灣的前五大姓,陳林李許蔡,也都在金門留下了家廟,小小的島上竟然有百餘座宗祠,西元一九九四年春天退伍前三個月的水瓶子,翻盡了所有的風獅爺,也走過了不少的家廟。

最有名的家廟,我覺得是在金門的中央,一個叫做瓊林的村落,這裡不但是軍事專家眼中的地形要點,也是民俗學者眼中文化的瑰寶!

瓊林蔡氏家廟是傳統閩南二進式的建築,由於政府當時頒發了二級古蹟,所以比較有經費來整修這些家廟,看到一些原產的磚瓦與大型的檜木從大陸運到第三國,在從第三國運到台灣再來金門,這些資深的建築師考舊辛苦地雕著樑上的圖案,我在這裡坐了一個下午,只看他完成了一小部分。

我來來回回在這裡繞了幾圈,看了好多牌匾,我對蔡氏宗祠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飛簷燕尾上方的那隻怪獸,至於是虎還是龍或是其他動物,我實在看不出來。

而瓊林最讓大家知道的還是完整的地下坑道,如果大家去金門旅遊走出了坑道,請務必花半小時到蔡氏宗祠,仔細地看看歷史的軌跡。

***6***:中元節慶

金門的中元節慶,我覺得是最盛大的,比過農曆年還要盛大,西元一九九四年的夏天,金城鎮所有的人彷彿都在街上遊行,香煙繚繞,所有的宗廟宗祠,都有慶祝的儀式。

我們這些阿兵哥穿著綠色的軍服本來在街上是非常正常的景象,可是中元節這一天,在人山人海的街道上,這一群人彷彿是奇異的過客,我只能感受到金門人對祖先的尊敬與對神的敬重,從中午到黃昏,不斷地拿出水果、酒菜、牲品出來拜拜、燒香、燒紙錢、放鞭炮,非常地熱鬧。

從金城回到山外,一路上就是拜拜的畫面,幾乎所有的人都在外頭聊天,談談這一年做生意的心得,誰家的兒子又去台灣做生意賺了大錢,誰家的女兒嫁到台灣去,誰家有錢過去對岸買房地產……。

回到了部隊晚點名的時候,我還發現白天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還在耳邊圍繞,我永遠不能忘記金門的中元盛況。

總共有2個迴響

  1. よく知らないのは人を熟知します 2007/8/14 上午9:12

    真巧 你也用GOOGLE的BLOG..
    今天找歌
    搜尋: 八月十五那一天船要離開 ..
    便到了你的世界中
    我是職業軍人退伍
    格外有感覺....
    祝 好 幸福 平安

  2. 水瓶子 2007/8/16 下午5:37

    樓上的長官您好

    或許可以看我另一個部落格有更多金門的書寫,還未全部整理好,不過可以看看了。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7/blog-post_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