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06

【三五男人】活在大人世界的小朋友
分類:三五男人


回想小時後總是一群同學、鄰居,在廢棄的空地遊玩,自己定義遊戲規則,下大雨可以在水溝划船,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射飛機,互丟石頭,躲避球、棒球、跳格子、跳高橡皮筋......,艷陽夏日還可以去抓昆蟲,夕陽餘暉可以在菜園澆水除雜草。

今天帶在外甥去附近的公園玩,在路上看到一個菲庸不情願的在種菜,到了公園,一大堆小朋友在玩公園的既有設施,溜滑梯、撬撬版、搖椅......等等,這讓我感覺回到了小時候。

我放走了外甥坐在旁邊觀察,發現每一個小孩子都沒有互動,這簡直不是一群小朋友在玩,是很多組人在利用公園的設施而已,所謂的一組,就是一個小孩加一個大人,有時候是兩個大人加一個小孩。

第一個觀察,有一個小孩佔住搖搖馬在搖動,他已經搖了快十分鐘了,不但不會累,還興致高昂,另外有一個小朋友一直想去搶他的搖搖馬,但是被他的菲庸制止了,馬上把他抱開說著標準的國語,『不行!不行!』。

過了一會兒,搖搖馬小孩隸屬的大人出現了,對著他說了一大堆禮儀的話,但是似乎沒有效果,最後搖搖馬小孩很不情願的離開了隸屬於他的搖搖馬,跑到另外一個玩具去玩。

如果這兩個小孩彼此沒有大人陪伴的話,我想他們應該會大打一架,然後打贏的可以玩搖搖馬,或許今天他們不會講話,可是明後天來公園玩的時候,就成為好朋友,彼此分享那個搖搖馬呢!

第二個觀察,玩溜滑梯的小朋友有大有小,經常大的小孩玩起興致的時候,會衝的很快,可能不是很安全,這時候隸屬於比較大小孩的大人就出來制止了,說要禮讓小朋友,要保護小朋友安全等等之類的話,於是這些聽話的小孩就慢慢的溜滑梯,這簡直不叫遊戲,也不叫運動,充其量只是大人出來溜狗的行為而已。

如果沒有這些大人的出現,這群小朋友會自己找出合適的玩法,如果一群太暴力的小朋友在玩溜滑梯,比較文靜的小朋友可能會一群人去玩跳房子的格子遊戲,遊戲規則是團體定義出來的,不是大人幫他們規定的。

第三個觀察,我的外甥玩的吹泡泡的玩具自己很高興,我到希望他可以找到朋友跟他一起玩,但是似乎在我這個大人的旁邊,沒有小朋友趕搶他的玩具,只有在旁邊默默的看著他吹泡泡,有一個小女生還說,不要亂吹到我這裡。

但是他闖禍了,把吹泡泡的肥皂水灑的溜滑梯全部的濕濕的,導致溜滑梯在大人的治理之下停止運行,雖然有些小孩不在意想繼續玩,但是所有的活動就停止了,有的大人說,『怎麼都是水,危險......』、『我們回家吧!』。

那些家長還不時的往我這邊看,好像我犯了大罪一樣,我本來不想管,因為我已經告誡過我外甥好幾次,泡泡水不要灑出來,或許這一次被其他小朋友打了一頓之後,以後他也就會記得了。

但是,情況是這樣,一組一組的人回家了,我外甥還繼續吹著他自己的泡泡自得其樂,完全沒有做錯事情的反應,也沒有愧疚感,剩下我一個大人在旁邊碎碎唸,唸他的一千個不對。

過了十分鐘,另外一組一組的大人小孩繼續來玩溜滑梯,至於哪些泡泡肥皂水會不會導致危險?我看是不會,因為小孩有生物本能,反而大人對這些本能反應,失去了判斷能力。

放手吧大人們,我們正在扼殺我們的下一代!讓愛自由......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