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4/09

【說故事】愛戀:好朋友潔西卡的愛情觀
分類:說故事





一個接著又一個的男友,『潔西卡』不是個花心的女人,他深深地認真愛過每一個男人,但是卻又一個個的離開她,到底她的愛情觀出了什麼問題?

*1、工作能力強的潔西卡

『潔西卡』是我的好朋友,從高中我們就是同班,家裡有一個姊姊,高中的時候就到美國唸書,大學畢業後就嫁給了ABC,我也沒有看過她。爸爸做貿易生意,聽說賺了不少錢,因此潔西卡的生活也不虞匱乏,至於她媽媽,我們一直覺得她有一個無話不談的好媽媽,每天都要我們幫潔西卡介紹男朋友。

大餅臉的潔西卡,雖然長的不漂亮,但是有一顆善良風趣的心,一頭自然捲的頭髮,怎麼整理也弄不好,悲哀的是長的有點像鄭中基。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是我最羨慕,由於同學多年又是同一社團,工作後至今,我們都還有聯絡。

對於工作執著的潔西卡,至今只做過兩個工作,一個是一畢業就待在哪裡的國際化企管顧問公司,由於英文能力強,一畢業的待遇就非常高,我們真是非常的羨慕,聽說她老爸還打電話去公司要求老闆先降薪,避免她有一步登天高傲的想法。

那個工作她做了五年,也在世界各國調來調去,我們十分的羨慕,在網路熱潮下,她選擇了放棄高薪飛來飛去的生活,投入網站的內容服務總監工作。

雖然工作生活改變了,但是不變的是一年仍然要換一個男人。

*2、甜蜜的家庭?

還記得是一個悶熱的暑假,我們社團的聚餐剛好在潔西卡家裡附近,結束後他拉了一個男同學到他家去幫忙修理錄放影機,我好奇的也跟了過去。

他家的地段很好,敦化北路的一個靜巷內的舊房子,裡面很大,沒有什麼裝潢,就是平平實實的大理石地板,看起來髒髒的,但是打掃的很乾淨,他媽媽很高興的接待我們,跟我們聊天,那個辛苦的男同學就開始修理錄放影機了。

突然最遠的房間傳來一個老婆婆的叫聲,潔西卡緊張地馬上跑過去,叫聲不久後才停止,她出來後還聽到鎖房門的聲音,她跟我解釋是她奶奶患有精神病,年紀大了身體不好,一不舒服就會亂嘶喊。

我們臨走的時候參觀了她家所有的房間,有爸爸的大主臥室、奶奶的陰暗房間,她的甜蜜小房間與她媽媽的房間,還有大廚房、餐廳及客廳。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潔西卡的房間掛有一張薛岳的唱片海報,那年他剛好出了最後一張專輯──「生老病死」,然後過世的。

到那天過後,我才知道她父母很早就分居了,那個房間是留給她媽媽偶而會回來住,那天她剛好要出國,回來拿一些衣服,而她父親生意忙碌,所以她奶奶總是鎖在房間裡,白天請了一個歐巴桑會來照顧打掃。

跟我同學四年的同學,開朗愛笑的她,從表面上完全看不出來她的家庭生活,我想每個人內心總有一些秘密吧!

*3、提早步入愛情的墳墓

潔西卡是很早熟的女孩子,她對於男朋友的條件要求很高,她不注重外表,只要是真的能呵護她的,她會不顧一切的付出,但是尋尋覓覓的一直找不到,一直到大三時候,有一個學長跟他撞出了愛的火花。

學長學識多博,是國貿系書券獎第一名畢業,又會寫小說,在一些校園刊物上都有他的文章,還沒有畢業就在聯合晚報寫社論,聽說GMAT考了高分,可以申請到美國最好的學校,但是學長選擇了先去當兵。

就在當兵期間,潔西卡發生了兵變,不是因為女的另有新歡,而是那個學長太有才華了,當兵的單位是朝九晚五的學校單位,所有的阿兵哥或是軍官都要叫他教官或是老師的,晚上可以兼差寫寫書,自然接觸的人面廣,追求的女孩子就多了,還記得他出的第一本書名叫做『寂寞芳心夜城市』。

這時候,潔西卡突然低調地跟我宣佈他要結婚了,對象是一個高職畢業的小開,理個平頭斯斯文文的有點像杜德偉,但是一聽他講話,一口的台灣國語完全破功,無法跟這個人的外型配合起來,而且講話的內容實在是有夠沒有水平的。

我以為是因為失戀,潔西卡才會見一個愛一個嗎?她總是避而不答,只是說這都是緣份,從他老公的外型來看,家裡應該是非常的有錢,一個大學生從此就步入愛情的墳墓,一直是我的疑問?

*3、出國唸書

潔西卡畢業後兩年一直待在台灣工作,可能是上班非常的忙碌,所以很少跟大家聯繫,也可能是大家都出國唸書了。有一天,她打了電話告訴我,說她這兩年存的錢也夠了打算出國拿個MBA的碩士,以便在管理顧問這一行混的好一點,而且美國的大學非常注重工作經驗,我這兩年的努力也應該申請到很好的學校,趁著年輕的時候,完成夢想。

我問她的老公如何,她說隨緣吧!

『結婚也結了三年了,他對我真得很好,可能是我沒有什麼家庭的觀念,還是我的事業心太重,或者是我對他一點感覺都沒有,我也不知道我怎麼了?趁著出國唸書,正好解放一下自己。』

於是,潔西卡單身的飛到了芝加哥去了,對於那個電腦白痴而言,居然開始用 Email 了,而她唸書的那兩年我跟她通的 Email比誰都多。

…………………………………………..

我在這兒的生活一切安好,只是這第一個學期真是早,發現當學生還是不能太鬆懈呢!

…………………………………………..

這裡的秋天很美,楓葉紅透了整個校園,這時候我遇到了我的學長,跟我交往一年的學長,聽說他依然是跟很多女朋友交往,傳聞很多,雖然我心裡有一些依戀與回憶,但是,就是過去了。

…………………………………………..

我遇到了一個韓國人,他的臉跟我比我還大,就是典型的大餅臉,我們在聖誕節一起出遊,打算到紐約的時代廣場去參加跨年的倒數計時。

…………………………………………..

這個寒假的 Intern 實習,我找到了芝加哥的一家xx公司,這裡的冬天真是糟糕,下雪又下雨,我租了一部車及公寓,我覺得我好厲害,居然分的清楚方向,又在大風雪中開車……

…………………………………………..

我奶奶過世了,我回去台灣兩天又回來了,在飛機上我想了很多,終於下了一個決定,除了參加奶奶的葬禮,我還跟我老公離婚了,在飛回芝加哥的飛機上,我第一次這麼高興又非常的感傷,真是百感……

…………………………………………..

我知道我跟那個韓國人本來就沒有什麼結局的,這次暑假的 Intern,我爭取到了英國的xx公司,搞不好有其他的艷遇。

*4、成為第三者

潔西卡在英國實習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年紀稍大的企業家,說是生意人應該比較貼切一點,因為還有半年才畢業,所以並沒有認真的交往,一直到她畢業以後,那個生意人經常出差到芝加哥去找潔西卡,也因此潔西卡在美國工作不到半年,就請調回台灣。

『我雖然不太喜歡在台灣的家,但是我的英文說的再好,畢竟我們的膚色還是不一樣的。』這是潔西卡回國前最後一封的email,我深深地懷疑是不是又是為了那個新的戀人,才回來的。

哪知道回國不到半年,潔西卡發了一封很長的 email給我,我的英文不太好,看了好幾遍才翻譯出來……

……………………………………………..

曾經,我是那個「第三者」。在美國工作下班之後,總是非常的無聊,生意人來談企業改造的案子結束後,我們找了一家 PUB,開了一瓶酒,喝到兩個人都覺
得有五分醉意的時候,自然而然的上了床,就在我租的公寓。

就這樣一次兩次以後,在異鄉工作的寂寞,讓我深深地思念著他,雖然我用工作來填補,但是好幾次深夜空無一人的辦公室,總是讓我想起來他。我決定回台灣找他。

那年我25歲,對性還有狂熱,扣除生理期,平均每天至少做愛一次,他床上工夫還不錯,一天晚上做個兩三次不成問題,下了床,也還算是個溫柔的情人。

每個星期,總有個一兩天,我會在凌晨一、二點接到他的電話。接著,我走下樓上他的車,到PUB開酒,然後進入Hotel,習慣之後,也就成了自然。他工作忙,我生活更忙,所以,見面其實沒什麼交談,直接切入重點,然後結束,第二天各走各的。

我總覺得這段關係少了些什麼,偶爾,空閒的時候,在「例行公事」之前,我們會一起去吃個飯,聊聊周圍的瑣事,聊著聊著,總覺得這段關係該有點進展,總覺得該有些什麼填補這些空白。

是我打破了這段關係的遊戲規則。

有一天,我問他:「萬一我肚子被你搞大了,你打算怎麼辦?」,他面無表情的回答:「那就結婚吧。」我想,這或許是他愛我的方式。

沒過多久,我開始公開我的戀情,朋友告訴我,那個生意人應該已經有老婆了,雖然身分證上沒有登記,但是他非常的篤定,業界的人也十分清楚。

我在掙扎要不要做永遠的第三者,嚴格來說他並沒有欺騙過我,或許我也對這個男人倦了,我離開了生命中的第五個男人。

……………………………………………..

我算了一算,我知道的只有四個男人,一是大學時代的學長,腳踏多條船,二是長的像杜德偉的老公,講話台灣國語沒有內涵,三是在美留學的同學,大餅臉的韓國人,第五個就是那個已經有老婆的生意人。

*5、第一段婚姻的過程

我終於在潔西卡換到一家網路公司做內容總監的時候,透過一個匿名的討論區,更了解她了。

(以下是該討論區、專欄的節錄,已經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轉載)

………………………………………………

當時,我家死鬼(像杜德偉那個)其實是個很不錯的老公,一個丈夫,他可以算是已經到了「有口皆碑」的地步了。他不抽菸、不喝酒、不參加任何應酬、沒有酒肉朋友,唯一能稱得上是嗜好的,就是「看電視」這件事情,我的男性朋友都私下說他「活著沒什麼意義」。

不管我是半夜三點下班,還是晚上五點下班,每天下班時間一到,他準時出現在我公司門口送我回家,早上準時叫我起床上班,送我到公司門口,從認識到結婚那段日子,從沒有間斷。

他學歷雖然不高,卻對我非常癡情,他不會寫浪漫的情書,卻會每天對著我說︰「我愛妳」;每當我莫名其妙鬧情緒的時候,他會送花給我先道歉;除了他吃飯錢之外,他所有的薪水都交給我;他沒有私房錢,即使有額外收入,也會全數買顆鑽戒送我。

我家的衣服、地板,除非我興致來了,要不然我不會動手去洗,他連蛋都不會煎,卻會一邊看電視一邊學煮紅豆湯替我補氣補血。

我知道他是愛我的,如果我和他離婚,也許再也不會找到像這樣的「標準丈夫」。想想看,有幾個男人能為你做到這樣的地步呢?

即使如使,偶爾,我還是會覺得有點寂寞……..

………………………………………………

但是,潔西卡他們的婚姻生活似乎沒有交集,潔西卡在她奶奶過世出殯的那一天,同時獲得離婚的協議,我非常懷疑,她當時為了什麼跟她老公閃電結婚的?

*6、無法承載太多的愛

『既然婚姻沒有交集,為什麼要結婚呢?』我直接了當的在電話中問潔西卡。

原來是潔西卡的爸爸在他大四的時候,投資大陸的生意失敗,而錢賠掉了就算了,但是,好死不死的他爸爸憂心他的生意兩頭跑的時候,身體弄不好而中風,他爸爸的醫藥費就是這一段婚姻換來的。

那個長的像杜德偉的前夫,家族企業龐大,但是不喜歡唸書,所以沒有什麼經營概念,所以前夫的父親希望藉由潔西卡的影響力,看看可否改善?雖然杜德偉對於婚姻的表現實在是好的無話可說,但是兩年來的努力還是逃離不了離婚的命運。因為,潔西卡根本沒有愛。

現在,潔西卡獨立負擔中風父親的醫藥費,也送到他到安養院去照顧,雖然現在薪水對於這些費用綽綽有餘,但是,她對於愛情支出的費用卻是零。

『你還會要結婚嗎?』我問她。

『可能會吧!但是,結婚前一定會先講好,如果厭倦了,我們還是可能會離婚的。我不會想要生小孩,因為生小孩要負擔未來的養育責任,我自認沒有那種能力。』她非常篤定的回答。

我想,潔西卡愛戀的第四個男人就是她的父親吧!表面上看起來潔西卡一直不斷地更換男朋友的愛戀情事是她的習慣,但是我認為她一直無法承載太多的愛,總要一段親情的過去,才會有另一段的開始。

世界上好像真的很多這種人!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