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捷運一景


疏離的人們在擁擠的捷運車廂內更疏離了。

一對老夫婦進入車廂,說老也不能說老,夫婦身體都還硬朗,太太去坐博愛座,一直叫先生去坐,先生不好意思坐,或是覺得身體很好,不應該坐,滿車的學生誰也不敢坐,空著一個位置,太太索性也站起來走到先生旁邊,於是博愛座尷尬的空在那邊,車上的空間擁擠。

此時另一邊的座位有個怪怪的女年輕人身長著腳,背包又霸占一個位子,於是她一個人就獨享了三個座位,車上的空間仍擁擠。

我多麼希望那個不坐博愛座的長者去念他幾句,或是那個稍長的太太溫柔的去把他背包拿起來空出座位坐下來,但事情終究沒有發生,下一站到了,一個孕婦進來坐了博愛座,而另一邊的危機仍沒有解決。

一直到終點,空間疏散的舒服多了,疏離的人們在諾大的捷運車廂還是疏離。

總共有4個迴響

  1. YSL 2007/4/13 凌晨12:38

    常常碰到像那年輕女孩一類的年輕人...
    在公車
    在捷運
    在擁擠的自助餐店...

    只能一整個無言...

  2. 匿名 @ 2007/4/14 下午1:03

    水瓶啊..
    你還沒看過公車上擁擠的人,公車司機請博愛座的國中女生起來讓座給老太太的時候...那個國中女生理直氣壯的說:"為什麼??我媽媽說我也有投錢!"

    你也沒遇過說有兩個姐妹花在公車上面嬉笑跑來跑去的..小妹妹還跑來問我說可不可以讓位子給她姐姐坐?公車上面位置一堆..我只有問她"為什麼要我讓位子給你姐姐坐呢?"....那個小妹妹馬上高聲"姐~~這位阿姨說她不讓你坐!!"......全公車不友善的眼神馬上飄到我這小角落來.我超無辜的啦!

    當然你也沒遇到過社區游泳池裡面..一對兄弟要下水游泳,竟然還趕其他的人走開..因為他們要用!!

    這是上一代溺愛的錯誤..也是這一代小孩的悲哀..我想要是在這邊問說當老師的現在還敢管學生的請舉手..應該不會有人高高舉起吧..最多都會猶豫再猶豫...唉!

  3. 匿名 @ 2008/2/14 上午10:40

    請不要鄙視所有不讓座的人,並不是所有年長者都有需要座位(只坐2~3站),也並不是每一個看起來不需要座位的人真的不需要座位,有次我病了很多天,幾乎3天沒進食,眼花坐在博愛座,(也許你會說我瞎了眼)沒看到一位孕婦,結果,那位孕婦很勇敢地對我說,我沒資格坐在那裡,我很困窘,但誰叫我的外表看起來沒事呢? (附註:我是會讓座那一類的人)

  4. cami @ 2010/3/5 凌晨1:42

    讓座這種事真的很難說。不過禮貌問一下老人家是「絕對」應該的。老人家或孕婦領不領情又是另一回事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