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0

【另類】五號小姐:美髮師嫁給中藥舖小開
分類:另類





*1

關於五號,她並不是在酒店上班的小姐,只是我們家附近一家小型連鎖美髮店的小姐。

從高中畢業之後,我就不到那種家庭理髮店或是那種有了厚重髮油味道的男士理容院剪頭髮了,第一次到美容院是我姊姊帶我去的,小男生去美容院總有一點羞澀害怕,而第一次給五號小姐剪髮,讓我產生了莫大的幻想。

怎樣形容五號小姐呢?高高的,身材不是很苗條肉肉的,屁股有點大,但是穿起緊身的連身套裝,還頗具姿色,後後的嘴唇上總是塗了個大紅色的口紅,猛一看還長的有點像周海媚,聽我姊姊講她的年紀其實不大,只比我大了一歲。

從此以後,我每個月都去給五號小姐剪頭髮。

雖然每個月都去,但是我們交談的交集實在不多,總是談談天氣家庭、最近流行的髮型、美容業的競爭與景氣,雖然不敢問她有沒有男朋友,但是看到經常有男人沒有剪頭髮在旁邊排隊跟五號小姐要聊天,我想追求她的人一定很多。就這樣我大學四年每一個月的短暫約會,就是很高興的去找五號小姐。

*2

畢業後入伍當兵,不幸地抽中澎湖。在外島的日子只能在軍營裡剪一顆三十塊錢的平頭,雖然便宜,但是不到兩分鐘就可以解決一顆頭的美髮小姐也真是好賺。

一年後,終於有一個榮譽假可以返台放假,雖然頭髮很短,但是我還是到五號小姐的美容院去修剪了頭上的雜草,五號小姐的姊姊跟我講,她已經嫁給對面中藥鋪老闆的兒子,沒有繼續上班了,每天負責的工作就是把客人買的中藥用報紙包起來,她們剛剛結婚所以出國去度蜜月,她我聽了有點失望,一年沒有見面也看不到人,不知道是不是失戀的心情,但也誠心的祝福她們。

退伍後開始工作的日子,異常的忙碌,下班時間總是要等到夜校生放學繁忙的時段,經過中藥鋪總是忍不住往裡面多看了兩下,看到一張熟悉的臉,脂粉未施的清淡臉龐,我倆兩眼交匯的時候只是淡淡的微笑,就這樣我就很滿足了。

*3

就在工作後的三年多,我與交往一年的女朋友結婚了,生活日漸平淡。

每日與五號小姐點頭微笑的次數愈來愈少,我也漸漸忘了這種每日的約會。一直到有一天深夜,老婆懷孕害喜嚴重,我只好跑到便利商店去買酸梅蜜餞。就在雜誌架的前面,看到五號小姐在看小說類的雜誌,雖然是深夜,但是五號小姐的穿著一點都不拉蹋,白皙的皮膚一點都不像已經結婚五年的容顏。

她看到我主動與我打招呼,反而是我有一點不好意思,臉紅的拿出皮夾裡面的名片,我用一貫商業式的寒喧動作與話語掩飾心理的不安,買了老婆想要吃的東西之後,急急忙忙的結了帳就回家了。

工作的忙碌加上小男孩的出世,日子就像一幕幕平凡的走馬燈,我跟我老婆因為生了小孩家裡不夠住,所以自行買房子搬離了成長的環境,我想與五號小姐這幾年的邂遘,應該畫下了句點。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