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9

【城市手記】男人/女人:偶而換一下角色
分類:城市手記


***1***男人真命苦

這是我長期觀察職場上辛苦工作的男人所得的心得,特別在這個寒冷的年關給所有人一點警惕。

如果你是文中的男人,水瓶子除了會幫你燒一柱香之外,也要為你打打氣,做一些改變,你會發現世界大有不同;如果妳是文中的女人,請馬上放開妳的手,或許家不是所有的世界!

1.男人晚上要回公司加班,一堆同事已經在公司努力了。
 『幹嘛!公司又沒有給加班費,去加班幹嘛?』
 沒有做事,這時老闆便把男人的忠誠度打為零分。

2.男人早上起床先送小孩去保母家,已經快遲到了。
 『先換一下尿布,餵一下奶再去,遲到一下會死啊?』
 時常遲到,這時老闆便把男人從升遷名單中剔除。

3.男人在快下班時間努力的趕報告,預計要晚一點回家。
 『等一下回家買一下晚餐,去接小孩回家!』
 男人坳不過女人只好先回家了,這時老闆便把男人的工作接回來做,以後也不會安排要加班的工作。

4.男人因為工作需要安排晚上要到公司值班。
 『拜託一下老闆,我家裡情況特殊,我老公不能排晚班,公司同事那麼多,可以安排別人吧!』,女人打電話給老闆。
 這時老闆便把男人調到其他部門,不會再發獎金。

5.男人晚一點下班,公司所有人都還在,女人帶著小孩到公司去。
 『你的辦公室好小,小孩為什麼玩一下就無聊了,你老闆的辦公室很大,我帶他過去玩。』,小孩在辦公室鬧得大家都不能辦公。
 這時老闆便把男人調到邊疆單位,永不得超生。

6.男人晚上晾衣服。
 『你看看我的大學同學小黑,他老公一個月薪水二十萬,不想做了老闆還慰留他!休長假還有薪水領』
 男人不想抗辯。

7.男人吃完尾牙回家。
 『沒有年終獎金?你看看鄰居淑貞的貸款都繳清了,我們還在繳房子車子的利息!』
 男人無言。

8.男人被裁員。
 『我就知道你這個沒有出息的傢伙,當初瞎了眼睛才嫁給你!』,轉頭去抱小孩。

9.女人離開男人,找尋下一個失敗的男人。男人真命苦!!!

***2***女人真哀怨

現代職業婦女的壓力還真的是大,還沒有結婚的老小姐不是被鄰居指指點點,就是被樓下的警衛伯伯要介紹兒子相親﹔結婚過很久不想生小孩的頂客族會被誤認為老公空包彈或是自己不能生﹔而最哀怨的就是那些家裡有公婆要侍奉、小小孩要照顧、老公又只關心自己事業的媽媽。

如果你是文中的女人,水瓶子會幫妳燒紙錢燒大房子燒佣人讓妳當少奶奶之外,也希望做一些改變,不要太在意公婆與老公的行為,有時候是妳自己不信任別人﹔如果你是文中的男人,希望多花一點時間陪陪愛嘮叨的女人。

1.女人要加班,在下班前打電話給男人,請他下班去保母家接小孩。
 『不行啦!我們明天有一個案子要報告,我要趕報告,妳去接一下嘛!不然請媽媽去接!』
 女人打電話給婆婆,婆婆不情願的跑去接小孩,到了晚上去接回家的時候還被冷落了一番。

2.女人請男人不要看電視,泡一下牛奶給小孩喝。
 『拜託啦!每一餐都是我泡,我再換尿布,我等一下要趕一個企劃案!妳就能者多勞一下!』
 女人只好泡了牛奶,換完了尿布,哄小孩睡覺之後男人還在看電視。

3.女人買了一個皮包送給婆婆。
 『不用啦,不用每次都買禮物送我,我老了,不用像妳們一樣每天穿著漂漂亮亮的還經常換新的皮包!』
 『還有啊!妳家裡那麼亂,為什麼不整理一下,家裡冰箱什麼都沒有,上班賺那麼多錢都跑到哪裡去了?』 男人不語。

4.公公打電話來,剛好女人去參加同學的婚禮。
 『妳老婆三天兩頭出去找同學,這樣不行!』
 男人說會好好管教。

5.女人接了男人的電話。
 『我晚上有個飯局,妳就自己解決吧!我這個月的薪水繳房子利息都沒有了,妳自己想辦法吧!』
 男人深夜醉酒回家,女人還要幫忙他洗澡。

6.女人看到男人花錢買了一個靈骨塔,上班時間打給男人問問。
 『幹嘛!我自己要用,妳不要問那麼多,投資而已嘛!』
 男人掛掉電話。

7.女人懷孕第二胎,害喜的時候。
 『妳看吧!妳自己說要生第二個的,妳自己找的罪!』

8.女人請男人操作傳真機。
 『妳看看妳,連電腦傳真機都不會用,每次都要我來幫妳,簡直是古代人!』

9.男人有外遇,女人被迫表態還是愛著男人。
 女人真哀怨!

***3***偶而換一下角色

男人女人自古以來角色的扮演就是不同的,如果能找到與自己認知相同的兩家人組成一個大家庭,那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了。

以男性觀點來看,以往男人的內心總是脆弱的用堅強的外表包裝起來,只要有能力夠養活一家人,就趾高氣昂的成為一家之主,即使在外面放蕩,也是正常的發洩,但是現代社會往往不給男人這個機會,工作壓力大之外還要兼顧家庭,賣命於工作還得不到家庭的認同,因為需求永遠沒有辦法被滿足的一天。

以女性的觀點來看,以往只要顧好家庭的老小就好,現在還要兼顧工作,高齡社會公婆不容易早死,家有四老如有四小,加上自己的小孩一鬧,生活簡直火上加油,一天有四十八小時都不夠用。

要改善這種家庭生活的惡性循環,男人要試著放下自己的身段,不要在深夜暗自流淚,慢慢地把心中的話告訴嘮叨的女人,雖然外面的美眉會聽妳講話,聽妳抱怨,但是她們也是想要你的錢罷了!幸福的感覺雖然有負擔,但是這種負擔是大家一起扛的。

而女人也要試著降低對別人的要求,試著把事情放開給別人做做看,不要嫌公婆不會帶小孩,不要嫌男人洗碗不乾淨,畢竟那個小孩也不是你一個人的,嫁給你的男人也不是妳一個人的,隨時共用一下,家庭生活也需要講求效率與管理。

偶而換一下角色,不知道會變成怎樣?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