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10

【說故事】簡愛:E女對於男性的愛戀情仇
分類:說故事





E女是我的大學同系的同學,我們當時不同班也不是很投緣,雖然我們參加同一個社團,但是似乎沒有活動上的交集,前一陣子的社團聚餐後夜裡去總圖書館外談心,意外地讓我們更了解她。

*1、穿大學服上課的E女

要從剛進大一的新生訓練談起,怎麼會有一個土包子全程參加學校辦的新生訓練,而且還穿著整齊的大學服,尤其是教唱校歌的時候,E女還特別用心且大聲的唱了出來,中午休息的時間,系學會特地派了學姐來告訴我們一些系上的事情,並且請我們先選出班代,選完了之後學姊說新生訓練沒有什麼事,可以去看看多彩多姿的社團迎新活動。

我們第一屆的班代就是熱心滿滿的E女自願擔任,我們用睥睨的眼神,對著這位南部一女中上來操台灣國語口音的人,頭髮還是清湯掛麵的西瓜皮,反正事不關己,一群人選出了班代就大呼解散,跑到社團的迎新活動攤位上面去逛逛,看看有沒有帥哥學長的社團,希望趕快投入玩四年的活動。

由於我從小就住在台北,念大學也是在家裡的旁邊,無法體驗到住宿學校的樂趣,於是好奇的我跟同學混熟了之後,就跑去她們的宿舍參觀,好擠好擠!是我當時的感想,八人住一個房間,洗澡還要排隊,煮開水泡麵還會跳電,晚上十一點關門的盛況空前,舍監一直喊著要關門了,一群學姊還跟男友在門口談天,我只有一個感覺,『簡直是監獄』。

雖然是這樣,我還是去住了幾個晚上,想體驗一下什麼是住宿的生活,好死不死就是跟E女同一個房間,看的出來他非常的用功唸書,也不太跟我們交際,我們在談論哪個社團的男生很帥氣的時候,她總是一付非常不屑的言語說:

『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會對你好都是有目地的。』

而我當時看到她的桌上好多理查.克萊德門(Richard Clayderman)的錄音帶,我們一群人在床上聊天的時候,她總是帶著耳機聽著她的音樂,還一邊啃著厚厚的教課書及上課的筆記。

整個大一她都是穿著大學服上課的,土包子是我們對她一致的感覺。

(難忘的迎新日)

*2、高中女生對老師的愛戀

老實講,E女的長相其實不差,可能是缺乏打扮,人際關係又搞的不好,所以被我們班的人隔離開來了,看他非常用功不斷地讀書,我還以為他會拿到書卷獎呢?結果,期末考下來,她被當掉了兩科。有一次在她的宿舍,我好奇的問她為什麼?她只是簡單地說,無法適應吧!

從小學到高中畢業,她總是名列前茅,沒想到到了大學,厚厚地教科書,讀也讀不完,老師在前面講的英文名詞,有一大半聽不懂,獨自從鄉下到台北來唸書,她的父親有很大的期望,家裡的經濟也不是很好,所以除了兼家教之外,拿拿獎學金是不錯的方法,她拿出了一本獎學金的申請手冊,學校還真的有半年二十萬的獎學金呢!

我打開了他的衣櫥,除了內衣之外,還真的只有大學服,我雖然有點討厭她,但是忍不住拉著她跑到公館的地攤,一起去採購便宜的服飾,看著她穿著新衣的表情,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她的笑容,我還介紹她多多參加社團活動,並且安慰她說,反正當掉重修就好了,多兼幾個家教,生活費應該不成問題。

由於我們系上是屬於法學院,本來女孩子就是比較多,她參加了攝影社的活動,男孩子比較多,剛開始她有點不能適應,還以為社團內的直屬學長對她有意思,我跟他講我的判斷是不可能之後,她才告訴我他以前高中的純情故事。E女說:

……………………………………….

我從小就是念女校,高中的音樂老師是一位長的高高帥帥的男老師,他姓翁,由於年輕又有氣質,留著一頭整齊不算短地長髮,老師剛來學校的時候,引起女同學間不少的騷動,尤其是我們班的班花,已經在同學之間稱呼為翁太太了。

但是,翁老師似乎不喜歡她,總是在上課有意無意地避開這些我們小女生所開玩笑的話題,就在有一次翁老師叫我拿音樂作業本去辦公室的時候,私下的拿給我看翁太太給他的表白情書,翁老師還說,如果這封信是妳寫的就好了,還送了我兩捲理查.克萊德門的錄音帶,我感動了好久。

但是沒有想到,不久的一個假日,我們的英文老師請了長假,說是發生車禍,而音樂翁老師的頭上也有一些傷口,聽說,那兩個老師已經交往一陣子,一起出遊的時候發生了車禍,這些事情傳到我們班的班花翁太太的心裡很不是滋味,還當場在英文課上摔書,但是,誰知道我的心理,也是非常的難過的。

…………………………………………

原來,E女是有這一段純純的愛,是否是受到初戀的創傷,所以對男生的交往,總是少了一根筋。

*3、一個犧牲品翁學弟

到了大二的時候,系上的課大部分在法商學院,比較少去校總區上課了,由於E女大一被當的補修學分,都是在校總區,所以經常看她匆匆地趕去上課,而取代大學制服的服裝是可愛也不過的連身裙子,雖然沒有化妝,但是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同學們都說她八成是落入了愛的陷阱。

結果,根據我側面的了解,原來她與一個攝影社社團的學弟在交往,那個學弟姓翁,而剛剛成立的鋼琴社,翁學弟也是重要的幹部之一。我有一次到總區學生活動中心的地下室去,聽到鋼琴的聲音,樂曲抑揚頓挫,十分輕快,雖然是一部走音的就鋼琴,但是聽的出來彈琴人融入了相當的感情,濃眉大眼長相斯文,大家投以羨慕的眼神,當他彈完後,還報以熱烈的掌聲,連在旁邊打桌球撞球的同學都停下來拍手叫好。

攝影社是所有社團中經費最充裕的,不但社員多還有暗房,在洗底片放照片的時候,昏暗的黃燈光下,最容易產生一對對的情侶,雖然那些藥劑的醋酸味道很濃,但是拿著單眼相機在校園拍照,自己洗出黑白照片,那種滋味是很充實的。E女的男朋友雖然是學弟,我們卻十分的祝福,但是她自己似乎不是很公開這一段戀情。

過了幾個月,我在活動中心的電影放映禮堂內,互相依畏的愛侶,正式E女與翁學弟,我知道他們的交往應該已經成熟了,就在電影散場之後去找他們打聲招呼,沒想到,E女眼神飄忽不定,匆匆的就離開了我們。

隔日,奇妙的事情發生了,E女又開始穿起了大學服上課了,我們同學在猜事情不妙,可能發生了情變,透過鋼琴社的同學去了解,過了幾天終於知道了,並非是翁同學甩了E女,而是E女自己提出分手的,我試著把她的初戀,高中教音樂的翁老師,以及一些相關的事情串連起來,終於知道了,E女是故意要找男生報
復的,誰叫他姓翁,長的又是自信的音樂家斯文帥氣的樣子。

再度聽到翁學弟彈鋼琴的悲哀樂曲,彷彿在問,為什麼?到底是為了什麼?

*4、E女的未來是?

1. 被另一個花花公子所拋棄,從此覺悟
2. 嫁入豪門,償還家裡的債務
3. 重病幾乎死去,從此領悟愛的道理
4. 至今仍是一樣的生活

*5、有固定的男朋友

就我所知道的大學期間,E女的感情總是分分合合,沒有男人可以承受那種愛又愛不到的個性,每次到了要深入交往的時候,她總是像刺猥似的保護她自己,穿起了大學制服是她最好的表達方式,我們班的同學好像沒有一個跟她是很熟的朋友,她總是獨來獨往的。

大學畢業之後,班上的同學就好像飛鳥般的四處散去,有人出國唸書,E女選擇了去證券公司上班,或許是家庭的經濟不好吧!聽說她爬的很快,一下子就當到了負責電子交易的網路主管,但是,可能是年輕氣盛,而她那種個性容易招忌,所以不久後,就跑到了第四台的新聞電台當財經記者。

也沒有多久,當我星期六下午無聊地按著遙控器的時候,赫然見到熟悉的臉蛋,大大的臉,細小的肩膀,非常快速無表情的念著新聞稿,電視上的她比本人還要成熟撫媚,可能是已經幾年沒有見過面了,也可能是與大學穿大學服的她有天壤之別吧!

兩眼無神的她看起來工作的非常辛苦,也或許我知道她的過去,我的心裡想著,當了新聞主播一定有很多追求者,不知道她是不是還跟以前一樣,無法跟男人深交。於是,我查了那家有線電視台的電話,打了電話過去給她。

意外地,她開朗地跟我哈拉了很久,我對她的個性了解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聊了工作職場的險惡,聊了我的兒子,聊了哪個同學研究所畢業,我們很有默契的不聊感情生活,掛上電話的那一刻,她答應我要以記者的身分來採訪我們公司。

前一陣子網路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我們這種老銀行也成立了電子商務的部門,有一天晚上,E女打了電話給我,說是調到網路公司的線,希望我能提供題材給她,我想也剛好就幫我們的新部門主管拉了線,隔天她與一名瘦小的攝影記者就來採訪我們的副總了。

中午,我們一起去吃了商業午餐,看她濃妝豔抹,雖然是上主播台的妝,但是那種女強人獨立的風采讓我好是羨慕,終於開口問了一下她的感情生活,她說:

『忙都忙死了,哪會去理那些臭男人送的花,還有約會呢?』

我心底暗自想的,她的個性還是沒有改變吧?但是她接了一句:『不過,我現在有一個固定的男友,很穩定!不會跟以前一樣的』

我鬆了一口氣,跟她約定下一次學校社團同學的聚餐,一定要參加。

(真的會幸福嗎?)

*6、仲夏夜的告白

很快的社團的慶生會聚餐到了,我依約定邀了E女參加,地點當然選擇學校附近的人性空間,這是回憶學生時代最好的方式,當然工作之後的大家不可能非常準時的到來的。

約莫晚上九點鐘,E女才珊珊來遲,藉口說是工作忙碌,因為大夥最久沒有遇過她,自然圍繞在她的工作上打轉,想想社團的同學在傳播界工作的人也不少,大家彼此交換了不少的心得,也順便罵一罵大有為的政府與媒體。

喝了非常多的紅茶、酸梅湯,有人提議要回校園走走,因為明天是週休二日不用上班,一群人浩浩盪盪的從大門口進去,走過了椰林大道往振興草坪的方向走過去,不過畢業幾年的光景,振興草坪已經完全被新的總圖書館所佔據了,進去逛了一逛,我們還大聲的嚷嚷,被學弟妹異樣眼光盯著這一群社會人士,不好意思的找了一個可以聊天的戶外階梯坐了下來。

月光下的仲夏夜我們當然談論著一些八卦的戀情,當大家都沒有話題的時候,我想了辦法讓E女的講出現任男友的交往經過,逼著她講出她的秘密,她停了好久,大家本來要換話題的時候,她說:
………………………………………..

我現在的男朋友現在是電視台的同事,也是那天跟我去採訪你們的攝影記者,我們是在大學攝影社社團的時候就認識了,但是,認真的交往是在畢業工作之後,我當時還在證券公司上班,我爸爸因為商場的債務上有問題,所以一直希望我嫁個有錢的老公。

這個陰影從我大學時代就開始了,所以你們大家也知道,我重來沒有認真的交往過一個男朋友,雖然這些男生的條件都很好,但是多半無法承擔我家裡面的經濟狀況,而現在的男友雖然長的不怎麼帥氣,他是真的愛我也愛我的家人的。

在證券公司當到了電子交易的部門主管之後,我們也已經去訂婚了,但是這時我未婚夫身體檢查出來有惡性的肝癌,他本來想要隱瞞我獨自離開。

他罹患癌症的事情被我知道了,這時候的他幾乎是我>唯一的親人,我不能這樣的就離開他,所以我毅然決然的辭去了當時的工作,把握與他在一起的最後歲月,一方面是我在電子交易部門爬的太快了遭人忌妒,但是最大的原因是想跟他一起工作,渡過最後的時光。

……………………………………………

聽完了這些事情之後,透過明亮的月光下,我看到大家的眼框都濕了,大學時代與現在的她真的有天嚷之別,真的是這樣嗎?我不敢在這種氣氛下提出問題。

(當晚不小心,滿腳都是被蚊子咬的包包!)

*7、還有家庭因素

當天晚上我心中的問號實在太多了,因為我剛好有開車來,雖然他住在木柵,我還是自告奮勇的載E女回家,想在車上解開我的疑問。

『為什麼妳的未婚夫是妳唯一的親人呢?』我問她。

………………………………..

我七歲的時候母親就過世了,可能我對我媽媽一點情感都沒有吧!她經常不在家裡面,一回家不是醉醺醺的全身酒味,就是濃妝豔抹的打扮要出去打牌,爸爸也常不在家,可能是忙他工廠的事情吧!

小時後,在我印象中,都是小阿姨在我們家一起生活,但是我也很討厭她,從小不是打我罵我,就是叫我做那個做這個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我的未婚夫是我唯一親人的感覺了。

記得媽媽出殯得那一天,我徬徨的完全不知道要哭,是被我的小阿姨打到痛的哭了出來,至今我不覺得我當時做錯了什麼。

後來我爸爸娶了小阿姨變成了媽媽,生了一個小弟小我十歲,他們重男輕女對我實在冷漠,上了大學後我終於脫離那一個痛苦的環境,而這個陰影在大學時代也還一直跟著我。

從來不管我的家庭在我大學畢業後開始去工作賺錢,我爸媽突然對我好了起來,本來他們在我高中之後就要我去工作幫忙家計,但是我不死心考上了大學,到了現在,家庭對我的感覺真的就是零了。

………………………………….

我回憶她大學時代發生種種愛情故事的背景,還有她穿大學服的過去,原來都是跟家庭背景有關,沒想到E女堅定的眼神告訴我,這些日子在電視台的工作是她最快樂的日子,雖然辛苦,但是她找到了她唯一的愛。

*8、理查.克萊德門(Richard Clayderman)

理查.克萊德門,1953年12月28日誕生於法國巴黎東郊,本名為菲利普.帕傑斯,父親教授鋼琴,並啟蒙理查走向音樂之路。理查在五歲時即創作了「菲菲華爾滋」展現其在音樂上卓越的天分,十二歲時理查進入巴黎鋼琴學院接受正統古典音樂訓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理查並不想成為一個古典音樂家,所以他在十五歲時組了一個小樂團,開始走入流行音樂的領域,各處表演並為人伴奏,十七歲時與大他三歲的蘿絲結婚,有了一個女兒名叫摩德,不過忙碌且辛苦的音樂工作結束了理查的第一次婚姻。

(夢幻情人‧鋼琴王子)

*9、沖底片、放照片的印象

基本上我也去過攝影社晃過半年,由於我還頗具姿色,所以一大堆學長會搶著來教你如何沖底片,首先,在暗房把底片捲到一個圓圓的鐵圈裡面,然後放入一個長得像搖泡沫紅茶一樣的鐵罐子,加入一些化學藥劑來把底片顯影出來,大約四十分鐘吧,可能要輕輕得搖晃那個罐子,目的是要避免產生氣泡,讓底片均勻地感應到藥品。

時間到後你可以把底片拿出來晾乾,通常我們就是晾在陰暗得塑膠衣櫥裡面,隔天在來拿就是了,但是如果你很急的想看到自己的攝影作品的話,可以用吹風機吹乾。

然後就是放照片了,把底片放在放大投影機上面,透過小小的紅色燈光對好焦距,照片愛放多大就可以放多大,只是放太大的話,有時會粒子過粗,尤其是我們的藥品都不是很好,底片沖洗出來的品質不是很好,而位顯影照片的費用是非常貴的。

照片放在上面對好焦距後開始曝光,大約二十秒至四十秒不等,看看你光的強度還有照片的大小來決定,通常我們會喜歡玩一些小技巧,就是拿一張報紙挖一個圓圈圈在人的臉部周圍晃,效果就是那個人的臉蛋會特別的突出、美麗。

我們只有學到黑白的沖底片、放照片的技巧,這一些我想一輩子應該也學不完的,而現在數位相機已經成熟到一個程度了,在底片的選擇與放照片的技術上可能就會被大家慢慢的遺忘了。

黃臉婆到了後來比較懶了,就只是拿著單眼相機,裝入幻燈片的底片來拍照,只要是大太陽,隨便拍拍風景就很漂亮了,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有攝影的樂趣!

*10、電影──簡愛Jane Eyre

1944、1947由美國製作的世界著名改編的文藝浪漫愛情類型電影,是以黑白手法拍攝而成,獲三顆星評價。夏綠蒂布朗黛小說的這部銀幕版本,節奏緩慢,但藝術表現相當成功。

故事大綱:描述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一名備愛虐待的孤女簡愛,因父母雙亡寄住在親戚家裡,然而受到表弟及姑姑的欺負,本以為到寄宿學校可以脫離這一切,但是反而受到校長虐待,而她最要好的朋友也因為保護她而死於感冒。

這時候,愛護她的醫師成為她第一個生命中的好男人,這個角色比較像是她的父親,讓簡愛感受到無限的溫暖,一直到故事的尾聲,也都有他的出現。

簡愛長大後成為神秘的約克夏宅底羅契斯特家的家庭老師,莫測高深的男主人與她在經歷各種遭遇滄桑後,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結為連理。其中的愛恨與信任不信任的關係,讓她在單純不快樂的童年中找到了複雜的真愛。

意念表現

至於我寫的真實故事倒與這一部電影有很多相同之處,殘缺的家庭、不快樂的童年、無法放開去愛、經過滄桑後才找到真愛,而我是第一次用主角自白的模式表現當時的感受,希望大家不要搞混了而看不懂。

所有的場景圍繞在E女從大學時代只穿著大學服的怪習慣開始,然後參加攝影社與音樂鋼琴人物的愛恨過往,一直到畢業後職場展露鋒芒並回歸於平淡的經過。音樂與攝影兩種藝術生活圍繞在她身邊,最後她選擇了能夠看得到的攝影師,而不是從高中時候就闖入她身邊的浪漫音樂。

(感受的到嗎?音樂與攝影!)

總共有0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