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1/22

【說故事】今生:瀚叔一輩子的守候
分類:說故事




瀚叔,是我的遠房親戚,已經六十歲了還裝做風流倜儻,外表看起來只有四十幾歲的樣子,打扮時髦,聽說早年做生意賺了不少錢,他並沒有結婚,因此不少的女人主動想與他交往。

*1

*爸爸的學生──瀚叔

小時後,瀚叔大概兩三個月會來我們家做客,我實在也是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哪邊的親戚,只記得每次來都會帶一大堆禮物來,有美國的巧克力,或者是德國的洋娃娃,有時候是奇奇怪怪的土產。

說不出為什麼特別喜歡瀚叔的原因,除了會帶禮物來給我們之外,他似乎非常會跟小朋友講話,好像我們的朋友一樣,有時會變魔術,有時會做玩具給我們,有時候還會跟我們玩家家酒。

據說,瀚叔就是在世界各國跑來跑去,賺了不少錢,為什麼不結婚?一直是我們的疑問,或許是漂流慣了,或者是不想包袱,也許他有一些等待?

我們長大後,瀚叔就比較少了我們家做客了,我問我爸爸這個人的過往,他才慢慢地跟我講……

……………………………………………….

阿瀚是我在師專畢業實習教書的第一屆學生,那時候我教的是夜間部的專科學校,阿瀚是當過兵才還回來上課的,只比我小一歲,也因為如此,我特別對他照顧,實在不是很適合念書的阿瀚,不知道受了什麼刺激,分外的用功。

他的母親在阿瀚當兵的時候得了癌症死掉了,從來沒有聽過他的父親消息,我在猜可能他母親是小的,所以父親可能就因此不管他們母子的生活了,所以阿瀚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一直到阿瀚去當兵,本想退伍後開始打拼讓母親好好的休息。

但是,母親過世後,阿瀚一個人頓時失去生活的依靠,白天打打零工,晚上就被老闆要求來念書了。

………………………………………………..

*2

*跑船做生意

我問我爸爸,既然那麼多人追求瀚叔,為什麼瀚叔一直不結婚呢?爸爸說:
………………………………………………….

我起初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後來阿瀚對於英文的學習顯得非常的努力,透過其他的同學才知道,原來他在當兵前愛上了一個富家女,兩人是真心相愛。

但是富家女的母親非常不贊成他們交往,就趁著阿瀚到馬祖去當兵的時候,逼迫她女兒嫁到美國去了。

於是阿瀚從此就一個人努力的工作、念書,他畢業後開始跑船,所以你小時後經常收到的禮物玩具,都是他到國外帶回來的,後來他開始作進出口的生意。

那時候台灣還沒有開放觀光,只有跑船做生意可以出國,我想他會努力的念英文,學做生意,是不是因為要去看那個他心愛的女人,就不得而知了。

…………………………………………………

對於瀚叔,我總帶著一點神秘,也帶著一大堆的問號?

就是今年過年的時候,爸爸接到朋友的電話,說是瀚叔得了肝癌住院了,於是我們到醫院去探望他。

看到昏迷不醒的瀚叔,插著呼吸管與一大堆的線,他的臉與我多年前的印象有很大的差距,消瘦的臉頰,可以看到骨頭的身軀,讓我不自主的留下了眼淚,我很不喜歡這種場景,於是跑到了病房的外面。

這時看到護士拿了一份文件給一位稍有白髮的女人簽名,說是一定要照斷層才能決定是否開刀,但是顯影劑很容易讓癌細胞擴散,所以醫院無法擔保這些事情。

我看著那個女人,雖然稍有年紀,但是氣質高雅,雖然憂傷佈滿了雙眼,但仍然堅強的不留下眼淚。

難道,她就是曾經與瀚叔相戀的富家女?

(人生無常!)

*3

*找回自我的年輕祖母

果然,那個銀髮的阿姨是瀚叔唯一的親人,他問清楚護士每一個應該要簽名的地方以及重點,閩南語與英文交雜的交談過程中,看得出來他對瀚叔的關心,在這個面臨抉擇的時間點,堅強的外表掩飾不了心中的沒落,看了這一幕之後,只留下哭紅眼睛的我。

我跟她自我介紹了一下,阿姨馬上點頭說瀚叔有提起我小時候的樣子,她沒想到我已經是有一個小孩的母親了,勉強擠出的一絲笑容後,我忍不住問了瀚叔的病情。

………………………………………………….

(閩南語與英文交雜的)

我跟我的先生離緣後,回來Taiwan找Handson(瀚叔的英文名字),伊真實等了我四十年,我倆人還一起去看龍潭的別莊,本來預訂都要買下去了,誰知道他得了Cancered,是急性肝癌,我帶他來醫生館檢查的時候,先生(醫生)就說要切片Check,沒想到過幾天伊了變成這樣了。

Handson的生活習慣不好,以前跑船的時候常喝酒,做生意的應酬又一大堆,所以Checking出這種病,我們並不意外,不過誰知道這麼嚴重。

回想我十六歲跟阿瀚相識交往的時候,因為家人的反對,所以我跟阿瀚一起離開來台北做事,因為阿瀚要去做兵,同時阿瀚的老母發現我們兩個在交往,可能是我阿母的關係,她要求阿瀚要放棄這一段的感情,因為阿瀚是十分孝順的人,所以把我帶回了家鄉。

我阿母趁著阿瀚去馬祖做兵的期間,介紹一個要移民去美國的留學生,要我嫁給他,我一直不肯放棄阿瀚,但是我阿母跪在我的前面,說要死給我看,我才勉強答應,嫁給了一個我不喜歡的男人,飛到了一個Jail(監獄),San Francisco。

我一直在美國生活,但是並不happy,一直到我的孫女上大學的時候,她拉著我去參加一個活動,Taiwan來的什麼sub.conscious(潛意識)的開發課程,我丈夫很早就在外面有女人,我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上完哪個課程後,雖然我已經是快六十歲的阿媽了,我還是決心要回台灣找阿瀚共渡一生。

沒想到阿瀚跟我在一起不到三個月,才剛剛要開始,就碰到了這種事情。

………………………………………………….

瀚叔在醫院不過三天就過世了,過世的時候還拉著阿姨的手,流下高興的眼淚。阿姨說, 有個人用了一輩子的生命來愛你,此生已無憾……

*4

*瀚叔的個性

瀚叔從小就與母親相依為命,所以十分孝順母親,對於長輩的尊敬更是不在話下,老闆要他念夜間部半工半讀他就去做了,即使他的年紀跟我爸爸相仿,但是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觀念一直在他的心理面,所以即使畢業後還是每年會到我們家來拜訪我們。

嚴格的說起來,他是那種別人眼中的好孩子,或許是從小就沒有父親的關愛,聽說他的母親曾經是風塵中的女人,這個對瀚叔來說,認為只要愛上一個女人,就應該要珍惜並守候一輩子,或許他對於他父親遺棄他們母子有說不出的怨恨。

自從瀚叔的母親過世後,雖然他愛的阿姨已經嫁作人婦了,但是他還是不放棄,勤念英文、學做生意,也因為全無家累所以可以在自己的目標前進。

而在美國的阿姨因為丈夫的外遇連連,在一場與孫女在一起的潛意識教育訓練課程中找到了自我,她在傳統婦女意識下成長,即始到了開放的美國還是一樣守舊,她活在她母親所希望的樣子,活在大家為他建構的家庭中失去了自我。

終於,一切的曙光為了真愛而打開了大門,阿姨毅然決然的離開了六十年的生命,找回來她自己的生活,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個月瀚叔就病死了,但是我想已經足夠了。

瀚叔一生的努力與守候應該也無憾了吧!

總共有0個迴響